江苏省公司博士后站诞生首项科技成果

    9月3日,江苏省电力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第一项成果“江苏电网稳定运行综合评估”在南京通过专家验收。来自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及华东电力调度交易中心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全一致认为:该项目对江苏电网稳定运行的综合评估研究成果,对于建设江苏电网安全防御系统和电网规划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该项目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江苏公司在电力生产管理中坚持科学发展观,于2002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2003年3月挂牌的首批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年7月,针对江苏电网可能存在的危及电网稳定问题,提出了“江苏电网稳定运行综合评估”的科研项目。此后不久,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发生了8.14大停电及英国伦敦、意大利、丹麦、瑞典等地停电事故,对江苏及至全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敲响了警鈡。作为国网公司的最大省级电网,江苏电网已连续30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停电事故,但随着电网的扩大,江苏电网的安全地、稳定、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挑战。针对500千伏龙政直流输电和田湾核电等大机组即将投运的情况,“江苏电网稳定运行综合评估”项目于2003年11月正式立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在分析江苏电网安全稳定面临问题的基础上,校核了江苏电网2006和2007年网架的短路电流、潮流和稳定,并针对江苏电网阻尼特性、电压稳定性、电网等值、龙政直流与江苏电网相互作用及田湾核电影响等问题展开多方面分析研究。
    与会专家听取该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技术报告后,研究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一致同意首位博士后如期出站。这标志着江苏公司运作两年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江苏省公司进一步落实 “建设国际一流” 电力公司发展战略和“构筑人才高地“人才战略,在新形势下产、学、研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是电力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有效途径。解决了江苏电网在安全生产和运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发布日期:2005-09-07